前言

实现即时通讯常见的有四种方式,分别是:轮询、长轮询(comet)、长连接(SSE)、WebSocket。

轮询

很多网站为了实现推送技术,所用的技术都是轮询。轮询是在特定的的时间间隔(如每1秒),由客户端浏览器对服务器发出HTTP请求,然后由服务器返回最新的数据给客户端的浏览器。

优点:后端编码比较简单
缺点:这种传统的模式带来很明显的缺点,即客户端的浏览器需要不断的向服务器发出请求,然而HTTP请求可能包含较长的头部,其中真正有效的数据可能只是很小的一部分,显然这样会浪费很多的带宽等资源。

短轮询

长轮询

客户端向发起一个到服务端的请求,然后服务端一直保持连接打开,直到数据发送到客户端为止。

优点:避免了服务端在没有信息更新时的频繁请求,节省流量

缺点:服务器一直保持连接会消耗资源,需要同时维护多个线程,而服务器所能承载的 TCP 连接是有上限的,所以这种轮询很容易导致连接上限。

长轮询

长连接

客户端和服务端建立连接后不进行断开,之后客户端再次访问这个服务端上的内容时,继续使用这一条连接通道

优点:消息即时到达,不发无用请求

缺点:与长轮询一样,服务器一直保持连接是会消耗资源的,如果有大量的长连接的话,对于服务器的消耗是巨大的,而且服务器承受能力是有上限的,不可能维持无限个长连接。

HTTP长连接

WebSocket

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一个携带特殊信息的请求头(Upgrade:WebSocket )建立连接,建立连接后双方即可实现自由的实时双向通信。

优点:

  • 较少的控制开销。在连接创建后,服务器和客户端之间交换数据时,用于协议控制的数据包头部相对较小。
  • 更强的实时性。由于协议是全双工的,所以服务器可以随时主动给客户端下发数据。相对于HTTP请求需要等待客户端发起请求服务端才能响应,延迟明显更少;即使是和Comet等类似的长轮询比较,其也能在短时间内更多次地传递数据。
  • 保持连接状态。与HTTP不同的是,Websocket需要先创建连接,这就使得其成为一种有状态的协议,之后通信时可以省略部分状态信息。而HTTP请求可能需要在每个请求都携带状态信息(如身份认证等)。

缺点:相对来说,开发成本和难度更高

WebSocket

总结

轮询(Polling) 长轮询(Long-Polling) Websocket 长连接(SSE)
通信协议 http http tcp http
触发方式 client(客户端) client(客户端) client、server(客户端、服务端) client、server(客户端、服务端)
优点 兼容性好容错性强,实现简单 比短轮询节约资源 全双工通讯协议,性能开销小、安全性高,可扩展性强 实现简便,开发成本低
缺点 安全性差,占较多的内存资源与请求数 安全性差,占较多的内存资源与请求数 传输数据需要进行二次解析,增加开发成本及难度 只适用高级浏览器
延迟 非实时,延迟取决于请求间隔 非实时,延迟取决于请求间隔 实时 非实时,默认3秒延迟,延迟可自定义